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29信息来源:陈思童 浏览次数 :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职能简介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始建于1952年。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省唯一的一所交通类职业技术院校,承担着培养交通行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促进交通发展的重任。学院承担土木工程类、机电类、交通运输管理类、计算机信息工程类及社会人文学科的高等、中等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的学历教育和与公路交通相关的职业培训及对外技术服务的职能。

(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

1.切实做好发展顶层设计,抓牢抓实重大项目。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政策文件为指导,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健全“双高”建设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开展建设绩效年度自评,确保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与“双高”建设有机结合,做到建设内容不重复、建设过程同开展、建设成果可共享。研究出台奖惩机制、激励政策,充分激发各项目组内生动力,保障年度目标顺利完成。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开展“百日安全活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及各类流行病防控,统筹做好发展与稳定工作。当好大运会东道主。加快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打造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努力为参赛选手和观众等提供一流服务。组织好志愿者服务队伍,周密谋划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好交院形象。

2.深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奋力打造育人高地。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机制。全面推进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劳动课程改革方案、美育课程改革方案,开展国防预备班试点。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围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建立健全国、省、校三级教学能力比赛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师适应新业态下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材建设,对接行业主流生产技术,吸收行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教材。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双创”教育。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孵化载体建设。巩固学生技能大赛领先优势。完善四级竞赛体系,落实竞赛积分制度。做好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教学成果奖项目培育及申报工作,启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遴选、培育及申报工作。全面完成招生就业任务。继续落实高职扩招要求,继续做好促就业“牵风筝”行动。

3.潜心技术技能创新服务,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拓展校企合作广度与深度。建立健全校企合作绩效评价机制,成立四川交通运输产教融合与创新联盟,推进校企共建产业学院。面向产业高端应用技术搭建服务平台。完成大数据应用分析技术技能平台、运输安全技术技能平台建设,全面完成现有2个省级技术平台年度目标任务,加大科技研究及成果转化力度。切实履行职业培训法定职责。制定职业培训项目开发及奖励管理办法,大力拓展职业培训市场。稳步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按在境外招收当地学生的要求筹备“一带一路”交通学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支持对口帮扶地区,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4.持续健全专业群建设机制,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加强专业群建设机制研究。建立专业群结构与产业结构吻合的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学院《专业诊断与评估管理》办法,开展现有招生专业的发展状态评估。建好多方协同的专业群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和基于专业群的教育教学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基于FPMD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按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课程标准。着力教学资源建设。分专业群做好“院--国”三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申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试点。对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积极筹备,努力争取。

5.分类分级培养教师能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留住用好高层次人才。修订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培育高水平教师团队。建好“双师型”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双师型”导向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分类抓好教师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实质性运转,做好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开展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动态评估调整和第三轮遴选。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坚持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配齐配强中层干部。

6.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增强综合办学实力。充分发挥重大制度指挥棒作用。修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二级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内生动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做好基本建设项目。紧密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学生第二生活区开工建设。开展智慧校园二期建设。建成“网上交院”,重点提升学生工作、人事劳资管理能力。全面开展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制定并实施校庆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校友会工作机制。

7.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同学院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质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好巡视反馈意见和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坚持密切联系师生、院领导综合值周和“院长接待日”等制度。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牢固宣传阵地,抵制宗教渗透,做好舆情监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其他支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收支总预算38059.66万元,2020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48.93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初下达的财政拨款资金较上年增加;二是上年结转规模较上年增加品迭后2021年收支总预算增加6%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收入预算38059.6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889.23万元,占收入预算1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420.43万元,占收入预算62%;事业收入9000万元,占收入预算24%其他收入750万元,占收入预算2%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支出预算3805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86.5万元,占支出预算49%;项目支出19273.16万元,占支出预算51%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7468.43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435.74万元,主要原因:我院普通高职在校学生人数较上年有所增加,致使生均拨款较上年增加;二是年初下达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资金较上年增加;三是年初下达的学生资助补助经费较上年增加;四是上年结转收入增加。品迭后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435.7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420.43万元、

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08万元、 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4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7278.43万元、其他支出19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420.4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358万元,主要原因:我院普通高职在校学生人数较上年增加,致使生均拨款较上年增加;二是年初下达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资金较上年增加;三是年初下达的学生资助补助经费较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3420.43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23420.43万元,主要用于:学院人员工资、日常运转、教育成本项目、双高建设项目以及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等支出,保障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86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36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500万元,主要包括:水费、电费、差旅费、    维修()费、培训费等。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094.8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绿化保养维护及环卫、教学科研管理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保险等服务;房屋修缮维修等工程;图书、教学科研设备、办公设备等货物。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车辆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台。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我院学费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上一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8-2020年 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招生咨询电话:028-82680050  82690045  82690046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

电话:028-82680064(办公)

版权所有: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蜀ICP备13005849号